本團介紹 最新消息 行事曆 練歌場 活動集錦 e-旋律 照相簿 Blog 友站連結 聯絡我們
 
練唱錄音
練唱紀錄
練歌場 >練唱錄音

望春風

李臨秋詞 鄧雨賢曲 徐天輝編曲

孤夜無伴守燈火,清風對面吹
十七八歲未出嫁,遇到少年家
果然標緻面肉白,不知誰子弟
想要問伊驚歹勢,心內彈琵琶

想要郎君做紅(尪)婿,意愛在心內
等待何時君來採,青春花當開
聽到外面有人來,開門來看埋
月娘笑阮戇大呆,被風騙不知

1933年初春,和風拂面吹來,作曲家李臨秋漫步於淡水河畔,對岸觀音山的美景倒映在河水上,腦海一片清明之際,突然浮現「西廂記」裡的詩句:「隔牆花影動,疑似玉人來」接著便思如泉湧,望春風就在李臨秋望山望水的閒情下誕生了。

李臨秋雖只受過國民小學的教育,但他對中國文學情有獨鍾,所以將詩中牆移花動的靈感完整保留下來,而且又趕上自由戀愛興起的時間,將少女少男情竇初開,既靦腆又期待的情懷細膩描述。這首歌旋律易學、易背、易唱又好聽,曾被台大學生稱作是台大地下校歌。

此外,《望春風》還有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:歌詞中的「十七八歲未出嫁,見著少年家」,據李臨秋生前的交代,應該要唱成「當(ㄉㄥ)著少年家」。按臺語中的「當(ㄉㄥ)著」,是無意邂逅、不期而遇的意思,與「見著」、「遇著」的意境相差甚多,唯有使用這個字眼,才足以表達男女不期而遇、四目相對的「觸電」感覺。
(以上資料取材自「台灣咁仔店」網站:http://www.taiwan123.com.tw/)